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人算不如天算

一 九 九 七 年 是 香 港 回 歸 中 國 的 大 日 子 。 打 從 八 十 年 代 , 香 港 就 湧 現 一 波 又 一 波 的 移 民 潮 。 我 是 這 浪 潮 中 的 一 員 。 為 了 孩 子 的 前 途 , 為 了 我 們 家 庭 的 幸 福 , 我 在 一 九 八 四 年 隻 身 留 在 冰 天 雪 地 的 多 倫 多 「 坐 移 民 監 」 。
晴 天 霹 靂
當 時 我 和 丈 夫 的 感 情 融 洽 。 離 開 香 港 前 , 母 親 曾 忠 告 我 說 : 「 妳 怎 能 這 麼 放 心 呢 ? 夫 妻 不 應 分 開 的 。 」 我 說 : 「 我 們 夫 妻 感 情 的 基 礎 和 信 任 , 您 是 無 法 明 白 的 。 」 終 於 , 我 在 一 九 八 九 年 辦 妥 了 入 籍 手 續 , 打 算 回 港 與 家 人 團 聚 。 不 料 接 到 丈 夫 的 來 信 , 說 : 「 妳 不 用 回 來 陪 我 了 。 我 已 習 慣 了 獨 自 生 活 。 妳 不 在 身 旁 更 好 。 請 不 要 誤 會 , 我 們 之 間 沒 有 第 三 者 。 」
後 來 才 知 道 , 事 實 上 有 第 三 者 出 現 。 我 氣 極 了 , 思 想 很 混 亂 ,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 於 是 開 始 第 一 次 算 命 。 我 想 : 人 生 怎 能 這 樣 不 公 平 ? 莫 非 是 命 嗎 ? 怎 麼 我 為 了 家 庭 , 一 個 人 跑 到 嚴 寒 的 多 倫 多 , 孤 零 零 地 生 活 幾 年 。 現 在 要 回 家 , 不 但 這 個 家 已 經 破 碎 , 失 去 了 丈 夫 , 連 女 兒 也 失 去 了 ? 當 初 若 不 是 為 了 這 家 , 我 何 必 苦 守 異 邦 , 等 一 個 移 民 護 照?!
當 時 的 感 覺 有 如 天 塌 了 下 來 , 心 中 有 莫 名 恐 懼 。 彷 彿 前 面 還 有 更 大 的 災 難 接 踵 而 至 。 我 撐 不 下 去 了 , 不 知 道 前 面 的 路 怎 麼 走 , 所 以 頻 頻 算 命 , 盼 望 獲 得 指 點 迷 津 。
迷 上 算 命
我 愛 上 了 算 命 , 因 為 相 士 總 有 現 成 答 案 。 對 於 惶 惑 的 人 來 說 , 這 十 分 重 要 — — 總 比 茫 茫 然 不 知 所 措 好 。 有 時 相 士 說 中 了 我 的 心 事 , 就 倍 覺 窩 心 。 例 如 相 士 說 : 「 妳 今 年 運 程 很 好 , 做 甚 麼 都 成 功 。 」 這 話 對 我 來 說 , 不 光 是 安 慰 和 鼓 舞 而 已 ; 因 為 相 士 豈 不 是 能 知 過 去 未 來 嗎 ? 他 既 這 麼 說 , 那 我 就 知 道 該 怎 麼 做 了 。 於 是 就 下 重 本 做 生 意 、 投 資 — — 結 果 多 半 都 以 失 敗 收 場 。
無 論 如 何 , 算 命 最 受 用 的 地 方 就 是 即 時 有 答 案 , 雖 然 答 案 多 半 是 錯 的 。 但 徬 徨 的 人 多 不 理 性 , 最 要 緊 的 是 有 答 案 , 因 為 害 怕 徬 徨 無 助 。 我 們 想 走 出 來 , 我 們 不 願 意 再 等 , 希 望 得 到 立 時 的 答 案 。
一 九 九 五 年 , 我 在 香 港 拍 電 視 劇 「 真 情 」 , 有 些 同 事 也 很 喜 歡 算 命 。 於 是 跟 他 們 來 往 甚 密 , 一 起 去 看 風 水 、 算 命 , 互 相 介 紹 相 士 。 當 時 , 有 不 少 人 邀 請 我 去 教 堂 , 但 我 覺 得 不 大 適 合 。 我 想 : 我 這 麼 忙 , 哪 能 抽 空 上 教 堂 ?
九 六 、 九 七 年 間 , 妹 妹 買 了 一 間 新 房 子 。 將 遷 入 時 , 我 認 識 了 一 位 公 認 算 命 很 準 確 的 風 水 先 生 , 於 是 建 議 讓 他 看 看 這 新 房 子 。 他 看 過 房 子 , 又 替 妹 妹 看 命 盤 , 之 後 對 我 說 : 「 很 麻 煩 ! 你 妹 妹 的 命 盤 顯 示 , 她 過 不 了 這 兩 年 , 而 且 這 房 子 不 適 宜 他 們 夫 婦 住 。 她 的 病 源 在 血 液 , 醫 生 也 無 法 治 好 , 除 非 求 助 神 靈 。 」
妹 妹 小 我 三 歲 , 我 們 感 情 好 得 像 雙 胞 胎 一 樣 , 常 在 一 起 。 小 時 候 我 覺 得 她 好 麻 煩 , 我 行 動 快 , 思 想 快 , 活 潑 好 動 , 很 多 主 意 ; 她 卻 被 動 , 凡 事 慢 吞 吞 的 , 一 天 到 晚 跟 著 我 。 後 來 才 知 道 她 尊 敬 我 , 對 我 始 終 如 一 , 我 有 需 要 , 她 隨 時 效 勞 , 是 個 很 好 的 妹 妹 。 當 時 我 們 人 生 都 沒 有 了 方 向 , 只 知 道 去 算 命 。 妹 妹 更 拜 黃 大 仙 求 籤 。 聽 了 相 士 的 話 後 , 我 們 都 害 怕 不 已 , 不 知 如 何 是 好 。
主 尋 找 我
那 段 日 子 , 妹 妹 的 血 液 真 的 有 點 問 題 。 我 擔 心 極 了 ! 有 一 天 , 我 心 緒 不 寧 , 睡 前 跟 她 通 電 話 說 : 「 我 想 , 現 在 應 該 是 我 們 認 真 思 想 信 仰 問 題 的 時 候 了 , 反 正 之 前 你 我 都 很 疲 累 。 既 然 風 水 先 生 這 麼 說 , 不 如 約 一 天 出 去 飲 茶 , 好 好 談 一 下 我 們 應 信 甚 麼 ? 總 不 能 拜 拜 黃 大 仙 就 算 了 。 」
那 晚 心 裡 七 上 八 下 , 迷 迷 糊 糊 地 睡 著 了 。 平 常 我 得 靠 鬧 鐘 喚 醒 , 有 時 關 掉 鬧 鐘 再 睡 , 這 是 我 的 老 毛 病 。 然 而 那 天 醒 來 , 沒 有 睡 意 。 看 看 鬧 鐘 , 已 是 早 上 九 時 正 了 。 這 時 電 話 鈴 聲 響 起 , 對 方 說 她 是 劉 達 芳 教 授 。 劉 達 芳 教 授 ? 這 名 字 好 像 滿 熟 呢 !
我 記 起 來 了 , 我 在 一 九 九 三 年 間 往 上 海 跑 了 一 趟 , 和 朋 友 合 股 開 辦 化 裝 品 工 廠 。 那 時 認 識 了 一 位 傳 教 士 , 他 本 是 醫 生 , 但 獻 身 全 時 間 事 奉 上 帝 , 又 在 西 安 辦 神 學 院 。 之 後 , 這 位 盧 醫 生 每 次 經 香 港 都 找 我 , 勸 我 信 耶 穌 。 有 一 次 我 很 不 客 氣 地 說 : 「 你 不 用 再 勸 我 了 。 我 現 在 很 喜 歡 算 命 、 看 風 水 , 主 不 會 喜 歡 我 的 , 見 了 我 也 會 雙 眉 深 鎖 呢 ! 再 說 , 我 也 不 會 信 主 。 」 他 說 : 「 妳 不 要 這 麼 說 , 主 耶 穌 連 殺 人 犯 也 寬 恕 , 怎 會 不 要 妳 , 不 喜 歡 妳 呢 ? 這 些 事 妳 不 要 看 得 那 麼 緊 張 。 以 後 不 要 再 算 命 了 , 算 命 是 騙 人 的 。 如 果 日 後 妳 在 生 活 上 遇 到 甚 麼 問 題 , 有 甚 麼 困 擾 , 在 香 港 找 劉 達 芳 教 授 談 談 吧 ! 她 有 愛 心 , 可 以 照 顧 妳 。 」 可 是 我 一 直 沒 聯 絡 劉 達 芳 。 事 過 兩 三 年 後 , 就 漸 漸 淡 忘 了 。
那 天 她 忽 然 來 電 , 我 感 到 很 奇 怪 。 劉 教 授 說 : 「 李 司 棋 , 真 不 好 意 思 , 我 很 忙 , 沒 時 間 看 電 視 。 一 年 多 前 , 盧 醫 生 把 妳 的 電 話 號 碼 給 我 。 我 不 認 識 妳 。 我 問 孩 子 , 他 們 指 著 電 視 機 說 : 『 哪 , 她 在 演 電 視 劇 呢 ! 』 我 一 直 對 妳 的 印 象 模 糊 。 但 昨 晚 整 夜 夢 見 妳 。 我 相 信 是 上 帝 感 動 我 看 看 妳 近 況 如 何 。 妳 有 甚 麼 需 要 嗎 ? 有 甚 麼 事 情 發 生 嗎 ? 能 否 抽 空 到 我 的 辦 公 室 談 談 呢 ? 」
我 的 心 跳 得 很 厲 害 。 太 神 奇 了 ! 昨 天 夜 裡 , 我 才 想 , 是 時 候 考 慮 信 仰 問 題 了 , 怎 的 今 天 一 睜 開 眼 睛 , 上 帝 便 伸 出 手 來 喚 我 ? 我 怔 怔 地 說 不 出 話 來 , 感 覺 上 帝 很 真 , 很 近 , 心 裡 有 說 不 出 的 感 激 。
那 天 , 我 在 劉 教 授 的 辦 公 室 談 了 很 久 。 她 給 我 分 享 很 多 見 證 , 勸 我 去 教 會 , 親 近 上 帝 , 讀 聖 經 。 我 接 受 上 帝 邀 請 , 於 一 九 九 七 年 九 月 十 五 日 決 志 信 耶 穌 , 二 千 零 一 年 受 洗 , 歸 入 基 督 的 名 下 。
人 算 之 誤
回 頭 說 我 的 妹 妹 , 風 水 先 生 的 話 沒 有 應 驗 , 她 沒 有 大 病 , 只 是 些 傷 風 咳 嗽 等 小 毛 病 , 一 家 三 口 生 活 安 定 , 愈 來 愈 好 。
倒 是 我 , 曾 獲 相 士 批 贈 事 事 如 意 , 有 貴 人 相 助 發 達 等 , 之 後 卻 不 停 進 出 醫 院 , 甚 至 影 響 工 作 。 現 在 回 想 起 來 , 覺 得 當 時 真 傻 , 怎 麼 就 相 信 這 些 江 湖 術 士 之 言 , 還 花 錢 請 人 算 命 , 卻 不 相 信 創 造 宇 宙 萬 物 的 主 宰 !
其 實 我 小 時 候 是 聽 過 耶 穌 的 , 但 沒 有 把 祂 放 在 心 裡 。 長 大 後 照 照 鏡 子 , 覺 得 自 己 滿 漂 亮 的 。 參 加 選 美 後 , 更 在 香 港 無 線 電 視 台 做 當 家 花 旦 。 年 輕 時 便 事 業 平 步 青 雲 , 從 心 所 欲 , 發 展 順 利 。 我 自 以 為 可 以 擁 有 世 上 的 一 切 , 不 覺 得 需 要 耶 穌 。 後 來 更 跟 了 丈 夫 的 論 調 , 說 世 界 上 沒 有 神 也 沒 有 鬼 。 於 是 膽 子 越 來 越 大 , 無 論 多 黑 的 地 方 也 不 害 怕 , 事 事 靠 自 己 , 也 不 覺 辛 苦 。 就 這 樣 , 我 碰 得 焦 頭 爛 額 , 跌 到 心 都 破 碎 了 。 幸 而 天 父 慈 愛 , 沒 有 放 棄 我 。 祂 仍 在 尋 我 , 直 到 我 歸 回 祂 的 羊 圈 。
新 生 樣 式
娛 樂 圈 五 光 十 色 , 藝 人 遇 到 的 誘 惑 更 大 。 基 督 徒 藝 人 要 見 證 耶 穌 , 不 能 什 麼 角 色 都 接 。 但 是 身 在 圈 中 , 若 動 輒 拒 絕 接 受 這 個 、 那 個 角 色 , 就 很 難 繼 續 生 存 下 去 , 所 以 很 多 時 候 不 易 取 捨 。 記 得 一 九 九 九 年 拍 完 「 真 情 」 後 , 就 接 獲 一 部 戲 約 , 那 編 劇 很 喜 歡 我 演 戲 。 寫 完 劇 本 , 就 跟 我 通 了 個 電 話 , 問 我 會 不 會 接 拍 ? 我 說 : 「 會 的 , 會 的 。 」 他 說 : 「 我 很 用 心 寫 了 這 一 角 色 , 很 適 合 你 演 。 」 後 來 我 知 道 要 扮 女 鬼 , 想 了 好 一 段 時 間 , 總 覺 得 基 督 徒 做 這 類 角 色 不 大 好 , 就 推 掉 了 。 藝 人 有 很 多 意 想 不 到 的 試 探 和 引 誘 , 常 要 心 志 堅 定 。 我 覺 得 做 藝 人 不 易 , 做 基 督 徒 藝 人 就 更 難 了 。
信 耶 穌 後 , 我 有 很 大 改 變 。 以 前 總 是 腳 步 快 , 行 動 快 。 天 下 第 一 大 事 是 賺 錢 , 人 生 最 重 要 的 是 丈 夫 和 女 兒 。 可 是 , 錢 會 失 去 , 人 的 感 情 不 但 會 變 化 , 而 且 還 會 消 失 得 無 影 無 蹤 ! 我 現 在 才 知 道 , 人 憑 自 己 的 力 量 拼 命 鑽 營 , 不 但 疲 累 , 而 且 浪 費 感 情 、 精 力 、 時 間 。 像 跑 狗 場 上 的 狗 , 一 直 追 著 電 兔 , 可 是 總 追 不 上 。 很 多 人 到 死 , 仍 舊 在 追 , 也 仍 追 不 到 他 們 所 希 望 得 到 的 , 又 不 知 道 為 甚 麼 要 追 。 我 發 覺 人 所 追 求 的 , 往 往 都 是 一 些 虛 空 沒 有 價 值 的 東 西 。 可 惜 , 我 們 自 己 不 知 道 , 反 視 之 如 珍 如 寶 。 追 不 到 , 就 忐 忑 不 安 , 心 有 不 甘 。 信 耶 穌 以 後 , 上 帝 賜 我 從 天 上 來 的 智 慧 , 我 開 始 明 白 了 , 人 生 最 有 意 義 和 最 快 樂 的 事 , 莫 如 遵 行 上 帝 的 旨 意 , 效 法 主 , 把 祂 的 愛 分 給 世 上 的 人 。 我 漸 漸 體 會 , 施 比 受 更 為 有 福 。 付 出 的 人 比 接 受 的 人 更 有 滿 足 感 。 一 個 人 擁 有 物 質 的 快 樂 , 遠 不 如 心 中 有 上 帝 的 快 樂 ; 擁 有 財 物 的 滿 足 , 遠 不 如 與 人 分 享 的 滿 足 。 現 在 我 學 習 將 一 切 事 情 交 託 主 , 不 再 為 明 天 憂 慮 , 人 自 然 輕 鬆 多 了 !
以 前 別 人 勸 我 信 耶 穌 , 我 總 自 作 聰 明 地 想 : 「 為 甚 麼 這 麼 愚 蠢 呢 ? 等 到 年 老 , 生 病 或 臨 終 時 才 信 , 主 耶 穌 仍 讓 我 上 天 堂 。 那 就 不 用 那 麼 早 就 浪 費 時 間 。 」 原 來 我 錯 了 , 不 及 早 信 耶 穌 才 是 浪 費 時 間 、 生 命 。 信 耶 穌 後 , 與 上 帝 和 好 , 除 去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冤 仇 , 心 裡 有 平 安 、 喜 樂 , 那 該 多 好 ! 我 感 謝 天 父 , 一 切 全 是 恩 典 , 這 些 都 不 是 我 努 力 找 回 來 的 , 是 天 父 來 尋 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