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C觀點- 施永青 北上工作有出路嗎?

C觀點- 施永青

北上工作有出路嗎?

近日在傳媒上接連看到多個專訪,都是關於北上謀生的潦倒遭遇。這種報道似乎想予人一個印象,北上謀生是沒有出路的,即使風光一時,最終仍得退回香港,不幸的甚至弄到流浪街頭,無家可歸。

這些案例或許都是事實,但這些報道卻有以偏概全之嫌;就我所接觸,北上工作的人,能夠找到的機會,絕對不會比留在香港少;否則,為何近年北上工作的人屢有增加?不只香港人北上工作多了,連外國人到中國來工作的也多了,反映大多數人都能夠在中國找到更佳的發展機會。

近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平均每年都有10%左右,而香港則只有3%至5%。經濟發展得快的地區一定可以為當地工作的人,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做生意的人,生意可以愈做愈大;打工的則有更多的機會升職。

我屬下的公司,自九十年代初已北上發展。初時,並非人人樂意北上工作,公司需要提供較優惠的待遇,以吸引員工接受調配。譬如:要包稅、包食宿、包每年4至6次的來回機票等。

到後來,大家發覺北上的人都升上高位,管轄的範圍愈來愈大時,就不時有人來敲我門,希望我能為他們也安排一個北上的機會。

不過,由於我們內地的公司已相對成熟,本身亦培養出不少當地的人才,已沒有之前那麼需要從香港借調人才了,以致我已很難為敲我門的人安排位居要津的職位了。有些決心大的同事,見我沒有為他們作安排,就自行北上,到內地分公司,以普通內地人一樣的身份求職,由基層做起,不要求有港派職工的待遇。事實證明,這批下定決心的人,大部分最後都能成功上位。

據他們說,最初北上的時候,待遇雖然比香港差,但若果不是經常把收入化作港元去算的話,生活質素並不比香港差──住的地方比香港寬敞,而衣食交通都比香港便宜。最重要的是經濟發展得快,社會上充滿動力,容易令人對將來有憧憬。

我發覺,港人北上,在八、九十年代最有優勢。即使是做裝修的、做飲食的,上到內地,都奇貨可居。但現在內地同行已做得不比香港差,香港人的優勢已不像以前那麼明顯。不過,整體而言,香港人見過世面的還是比內地人多,亦較習慣以私人企業的方式在自由市場機制下運作,仍有機會在與內地人競爭時跑出。

因此,我奉勸那些在香港發展不如意的年輕人,趁港人尚有些少優勢的時候,及早北上找機會。內地的年輕人進步得很快,他們肯學習,又拼搏,再遲多十年,港人將不會再有甚麼優勢。

屆時,北上發展就只餘地域發展的速度上有差異,在人的質素上,兩地已不會有多大差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