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烈火重生記 冠環球 《飲食男女》刊出作品。

烈火重生記 冠環球 《飲食男女》刊出作品。

一塊肉乾,要經多少爐火烤炙才能成為一塊肉乾? 一個人,要經多少試煉考驗才能成為一個人? 元朗冠環球肉乾的老闆郭家安,大半生人隨父親做肉乾,由香港做到澳門,由澳門做回香港,放棄了學業、犧牲了前途。 年輕的他,耐不住爐火苦悶的灼燒,往賭桌裏尋找失喪的自我,卻沉淪在罪海之中,不能自拔。 然而,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端。 他在宗教的感召下,擺脫罪困、烈火重生,抖擻精神,重新打造父親留下的一副老招牌,救贖自己將殘的生命。 火裏滅。火裏生。一塊肉乾如是,一個人如是。

聞香下馬。知味者來。

一個寒冬的黃昏,北風南臨,暮色四合。元朗大馬路上,擠著歸心似箭的下班人,有的趕回家吃飯、有的趕著去打邊爐,個個腳步急快、行色匆匆。 開在大馬路旁橫街的冠環球,雖燈光火亮,也有電子走馬招牌招徠,卻吸引不到幾個過路人停留。 店內一個矮瘦的中年男子,一臉胸有成竹。施施然的,點著檯面般大的電烤爐,爐溫漸熾,他用兩把鉗子,把一塊小檯布般大的肉乾放到烤爐上,汁液濺在烤管上,咋的一聲,煙冒出來,一陣陣焦甜的肉香,乘風吹出街頭外,本來過路匆匆的人潮,有幾個忽然回頭,駐足逐香遙望,探頭探腦走到店前打量,女店員乘勢出擊。 「好靚肉乾呀先生,豬肉乾牛肉乾都有,即烤即賣,香噴噴呀!仲有花生糖、薑糖、齋雞粒,都係即製o架!唔使過澳門買呀!」 女店員一邊游說,一邊拿著肉乾花生糖給人試食,聚集的人群愈來愈多,買的人也愈來愈多。 「所謂聞香下馬,知味者來。乜宣傳都係假,做肉乾,就係靠呢朕即烤既香味!」 那烤肉乾的中年男子躊躇滿志的說。

澳門成名。香港始創。

他叫郭家安,五十一歲,順德人,是冠環球第二代掌門。 每天上午十一時許及黃昏五時許,他就開始現場烤肉乾,一天兩次,風雨不改。 「通常一次烤五十斤,一陣就賣晒。唔夠賣都冇計,一對手係做咁多。」 烤肉乾,是澳門街頭特色。冠環球,也是澳門的品牌。去過澳門的人也許都會聽過她,對!就是在福隆新街和十月初五街專賣肉乾花生糖那間,名氣也許不及香記響,分店也不夠鉅記多,但一道鴨乾,卻是不少人的心頭好,是過澳門的熱門手信。 「鴨潤乾係我地發明既,香港澳門都有,我地係港澳一家,賣既野一樣。澳門冠環球係我細佬打理,六十年代已經有。香港就我打骰,今年岩岩開左十年。人人以為我地係澳門過黎既分店,查實我地係百分百香港老字號。」

這話有矛盾。看年份,明明澳門店先於香港,還算百分百香港字號?

「老竇最先o係香港做批發,批香港又批澳門,後尾先去澳門開門市,人人認招牌唔認肉乾,咪以為我地係澳門土產囉!」 郭家安的父親郭棠,上世紀初在廣州及香港學師做肉乾,師承名店愉園,戰後他自立門戶,一邊在土瓜灣街頭推木頭車賣煙仔,工餘就在家中架設炭爐烤肉乾少量批發給人,好不容易才解決了一家七口溫飽的問題。 「好多人同我地拎過貨,陳意齋、紹香園、冠華……我地o係麟祥街舊樓屋企入面燒,燒親好似火燭咁,要開晒窗、開行風扇至得,好彩o個時樓底高,唔係中毒都似!」 他們烤的肉乾,以新鮮牛髀肉、豬臀肉來做。肉塊用刀片成薄片,用油、糖、鹽、玫瑰露、香料醃好,以人手把一塊塊小肉駁疊成布般大塊,壓實才搽上蜜糖來燒,是正宗古法炮製,就是澳門也是沿用此法製作,至今不變。

遇人不淑。孤注一擲。

「我地五兄弟姊妹,個個都識做肉乾。阿媽死得早,我地幾歲大就要幫手,大既就『捉棋』,即係兩個人對住,坐o係度將d肉駁好,要跟肉質紋理,又唔可以疊得太厚,好花心機,好悶。細個既就負責壓實,用塊大木板壓住,然後坐上去,壓一個半個鐘唔準郁,仲悶。」郭說。 這樣人手做的肉乾,柔韌好吃,不單風行香港,慢慢連澳門的肉乾店也來取貨,生意好得很。郭棠賺了錢,把工場由土瓜灣搬往元朗屏山,地方大了,一心希望多做些生意。然而,好景就是不常。 「我記得o個年我得十八歲,就黎過年,阿爸好急咁同我講,話唔好讀書咯!要即刻過澳門,仲要我同細佬一齊去……」 郭棠急著過澳門,原因是澳門取貨的店鋪,偷了他們做肉乾的秘方,暗中起飛腳自行生產,還以質素不佳為由,拒絕接收郭棠做好了預備付運的400斤肉乾。這400斤肉乾,不單壓著了郭棠的資金,也壓著了一家的命脈。 他決定孤注一擲、兵行險著,留下大女兒和大兒子在港鎮守,帶住兩名小兒子和400斤肉乾跑到澳門。 甫上岸,就向大耳窿借了萬多元貴利,在深巷橫街租了一間小鋪,架起炭爐烤肉乾,務求把積聚了的貨盡快散掉,免得血本無歸。「o個時一磅豬肉乾先廿蚊,每個月淨係還息都要七百蚊,捱得好辛苦。」 還幸鋪子在車站附近,烤起的肉香,吸引了不少等車趕路人,生意如爐火般旺盛。 郭棠憑一股蠻勁,不單清還了貴利,還誤打誤撞開拓了門市市場。 於是,他索性留在澳門發展,把店子改名冠環球,在澳門自行生產肉乾自家賣,而香港的工場,就繼續做批發,供應香港本地市場,實行雙線發展,郭棠也就港澳兩邊走。

不敵引誘。罪海沉淪。

亂局敉平,大局穩定,但郭棠一朝被蛇咬、終身怕草繩。 他不信任家庭以外的人,香港的工場,由屏山搬到火炭,一直由大兒子管理,做牛肉乾的技術,也牢牢握在自家人手中,不傳外人,即使有人說要參觀,也會觸動他們的神經,嚴辭拒絕。 「而家我阿哥都唔俾人睇o架!工場從來唔會對外公開,幾十年都係咁。」郭家安說。 而郭家安和弟弟家銘,當年則被迫留在澳門,協助父親發展。郭棠以為這樣安排妥妥當當,但,他千算萬算,就是沒有理解,離鄉別井,終日只埋首工作的生活,對一個年輕人來說,是件何等枯燥的事。 「細佬細d仲聽爸爸話,我正值反叛年齡,日日對住四幅牆一堆肉,都唔知為乜?」郭家安說。 於是,年輕的郭家安開始在枯燥的生活外尋找刺激。 「o係澳門,仲有乜野刺激得過賭?」 那是七八十年代,他由衛生麻雀開始,一直賭到番攤、牌九、大細……也由一百幾十的賭注,漸漸賭到上千上萬。 地上的娛樂公司、地下的賭場,他都是常客。 他愈賭愈上癮、愈上癮愈賭,賭到一個地步,不單欠下人大額賭債,甚至連罪疚的感覺也消失了。 「賭仔個腦冇罪疚呢兩個字o架!錢擺上檯,贏左就想贏多d,輸左就想追返黎,好似吸毒一樣,愈來愈深,返唔到轉頭。」 其實,罪疚不是消失了。它只是潛藏在人的心中深處,等待一朝爆發出來,那一天,終於來臨。

自我放逐。人海浮沉。

「記得有一晚,賭到半夜三更返屋企,見到老竇坐o係度,我以為佢會鬧我,點知佢冇,佢連發嬲都冇,淨係話:「浪子回頭金不換,你咁大個仔,要立品,要顧自己將來。」 原來,父親得悉他欠人一身債,拿出了私己積蓄,還向兒子們商借了幾萬元為他清還所有債務。 郭家安知道後,羞愧的心如火灼燒,父親的寬宏,更讓他覺得自己的罪加倍污穢,他無法面對,索性離開冠環球,那時他雖已婚,有妻有兒,但仍決定放下一切,自我放逐。 「我走左去台灣,原本去旅行,點知夠期都唔想返黎,寧願留低跟人學裝修,油漆……」 做肉乾的人去了學油漆,說穿了其實不就是一種自我責罰,他無法面對自己的過錯。 直到有天,有個信教的台灣朋友請他返教會,牧師跟他說:「神愛世人」,只要誠心悔改,世間上沒有一個人是不獲原諒的。他恍然大悟,他原以為,像他這樣犯罪的人是沒人願意去愛的,甚至連自己也不能寬恕自己。但,只有接納愛和去愛,心中的罪便能釋放。 於是,他釋去重負,告別流放生涯,重返香江,開始返教會聽道理,重拾破碎的家庭。幹了幾年裝修,他心底裏下了一個決定,就是要徹底戒除惡習、重新做人。

人的盡頭。神的開端。

重新做人的第一步,由他與父親復和開始。復和的契機,就在一塊肉乾上。 「記得爸爸當日同我講過,話要浪子回頭,原來浪子回頭既故事,就係出自聖經。其實佢好似浪子既父親一樣,一直等緊我。」 那時,他哥哥仍在火炭生產批發肉乾,弟弟則長駐澳門發展,1999 年,他覺得冠環球在香港始創,卻沒有在港出名堂,因此一心要為冠環球做點事。那時,香港正值金融風暴的蹂躪,郭家安在元朗租下一個幾百呎的小鋪,豎立了「冠環球」的招牌,烤起父親舊時教他做的肉乾,重新走上這當年讓他跌倒的苦路。 「爸爸o係元朗起家,靠呢個招牌養大我地,我重返元朗,做好冠環球,係要向佢表示尊敬、表示感恩。」他資本不多,但努力的做,店子總算在驚濤駭浪下捱下來,近年還嘗試走出元朗,去屯門市廣場等做宣傳,認識她的人也愈來愈多。 父親郭棠,2003年終因肺氣腫離世。然而,在最後的五年裏,他常常來這小店看望,看著回頭的兒子,看著這小小的店鋪,滿懷安慰。 而這家小小的店,十年來沒有壯大多少,沒有引進甚麼現代化管理,也沒有美輪美奐的裝修。人手也少,郭氏兩公婆,兩個師傅三個女工,就七個人夾手夾腳,一直奉行家庭式小店經營。

不求富貴。重新上路。

「早幾年有人叫我上大陸設廠生產,話實賺大錢,我唔制,一上大陸大量生產,質素一定下跌。 我由得人笑我有錢唔識執,我唔使賺咁多,賺咁多做乜?富貴多引誘,不如俾心機做好d。」 他也真的比人用心,肉乾仍跟古法,每天在火炭哥哥的廠房製好送來現烤,至今仍堅持人手製作,產量有限,每次只取少量鮮肉生產,通常只做一兩日貨,寧願差不多賣光才再做,所以零舍新鮮。 不像澳門及香港不少大廠大戶,因生產量龐大,會入定大批肉雪藏儲存,肉汁抽乾、肉質欠佳。

就是小小的副產品都放成擔心機做。薑糖、花生糖、齋雞粒等全部都在這裏現做,且大部分都是郭家安親自動手製作,真教人意想不到。
「要靚就係要自己手作,好似薑糖,出面大量做用薑粉溝糖就算,邊有味?我要用大肉黃薑刨皮磨茸磨汁黎做,好味好多。」他躲在廚房一邊磨薑茸一邊吟沉。齋雞粒,也是自家炸好麵筋自己撈蠔油沙嗲。「咁至夠新鮮鬆化。」還有花生糖,郭家安在廚房用個鑊仔煮糖,煮好就在店前即席撈花生,又撈又搓又壓又切,又引得一群人擁在門前,老半天才做好的,不消半句鐘就賣光。

「賣晒又做咯,野食少量做至新鮮o架!」近十來廿年,外間不少廠商因應市場需求,肉乾紛紛改為生產成本輕、工夫少、利錢深的免治款式來取代原塊的古老肉乾,但他仍然堅持主力售賣舊時原塊的款式,十三款肉乾裏佔了十一款都是原塊肉乾,只加了兩款免治肉乾來應酬客人。

「原塊肉乾有紋理,要o趙。而家d人唔鍾意o趙,鍾意食d 軟腍腍免治o個隻!但係老竇教落,舊時原塊既肉乾至最好食,愈o趙愈有味,我記得o架。」 父親的說話,也像原塊的肉乾,嗒久了愈會發現滋味,就像爐火烙在肉乾上的焦(火農),帶著罪疚的苦,也帶著寬恕的香氣,烙在人的心中,永不磨滅。

即製.家庭手作味道

冠環球有四寶。烤肉乾、花生糖、薑糖、齋雞粒。 四款食物,全部在鋪現烤現做,手工製作、真材實料。最有趣是,這邊廂在門口等,那邊廂看他兩公婆和老夥計在店烤肉、煮糖、磨薑茸、撈雞粒,還以為自己去了澳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