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企業領袖做甚麼(

有朋友覺得難以理解,我既然認為企業是「自組織」,非「他組織」,又鼓吹「無為而治」,那作為企業的領導人還有甚麼可做?難道甚麼都不做也能有成就?

其實,「無為」並非甚麼都不做,祇是可不做的都不做,尤其不要胡作妄為,作為「自組織」中的每一個成員,本身都在自強不息的,祇是他並不會主觀地要求其它的成員都得按他的標準行事。他明白,「自組織」的成員是機緣巧合地碰在一起的,他們各有自主權,可加入組織,亦可離開組織;在組織內,他們亦可選擇作出各種不同的行為,而非完全按照領導人的指令。

人的行為是對所處環境的回應,出發點是自利,就是按處境去選擇做一些對自己最為有利的事情。因此,作為企業的領袖,最重要的是要讓這群碰在一起的人,儘快認清自己的處境,明白他們聚在一起可以產生共利。沒有這種共識,組織是不會形成的。所以,領袖的重要的功能,就是要為組織締造共識,讓成員看到他們原來有共同利益,聚在一起,比出去單打獨斗 更容易生存下去。

因此,我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看清形勢,把組織的內外處境,真確地向 成員描述。這樣,成員就會作出正確的取捨,包括去留。留下來的就是選擇行同一條路的人,自然志同道合,有共同的願景(sharedvision)。

我會把社會上每發生的事情,只要對組織的利益有影響的,都向 成員分析,以便他們可以作出正確的決定。因為所謂正確的決定,就是與環境相配合的決定,看錯形勢,一定會作錯決定。誰最快可以看清形勢,才 可以指出前面可行的路,才 會被成員推舉為領袖。

為了避免他們作錯決定,我會把我看到的事情如實地告訴他們,不管是形勢大好,還是前景惡劣,我都會告訴他們。有些管理人員常要我把成員的眼睛蒙起來,好讓他們勇猛地向 前沖,但我不會順應他們,這樣祇能打勝一兩場戰役,但會令整個組

織崩潰,令領袖失去成員的信任。

]須知道,共識不可以用謊言作基礎,這樣的共識是不會持久的,共識必須建立在對真實處境的認識上,因為真實祇有一種,假象卻可以千奇百怪,對真實的認識才 會是一致的,這樣的共識才 能經得起考驗。



所以,我們公司透明度很高,哪個部門賺錢,哪個部門虧本,成員都會知道。每月我們都公佈各區業績,好讓同事比較,有同事擔心業績會外泄給行家知道。我建議不如公開讓行家訂閱,好過要行家收買我的伙計,害他觸犯防止賄賂條例。這當然是講笑,我祇是說明,我堅持在公司要有透明度,為此我願意作出犧牲。因為沒透明度根本不會有共識,沒有共識就不會成組織,公司遲早解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