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生活應該簡樸一點嗎? 施永青

生活應該簡樸一點嗎? 施永青

市場由需求帶動,隨著人類科技的進步,我們的生產力已不難滿足我們在生活上的不足;我們現時的經濟問題,很多都是源於需求不足,而不是生產力不足。因此,為了推動經濟可以持續增長,生產商往往需要投放比生產成本更高的資源去做廣告,以刺激新的需求;而我們的社會文化,亦傾向 崇尚潮流,甚至不惜鋪張浪費。



我的衣服穿破了,仍不肯丟掉,太太就勸我穿在裡面,另加一件外套,結果還是給同事察覺了,把我笑了一頓,更指控我妨礙經濟增長。幸好,我是一個慣於我行我素的人,我一點不會因此而感到難受,更不會輕易改變自己的信念與行為。



香港人每當看到香港的天空灰濛蒙的一片時,就會埋怨珠三角的環保工作做得不好,禍及香港。人們好像並不理解,中國之所以會變成世界工廠,跟我們喜歡過高消耗的生活模式,有莫大的關係。世界若真的有公義的話,清理環境的責任,消費者作為產品的最後得益者,應更加責無旁貸。在哥本哈根的會議上,中國要求已開發國家撥款協助發展中國家去清理因生產商品而造成的環境污染,不是沒有道理的,聯合國應向 消費國徵收環境稅,這才 符合用者自付的原則。



以今次哥本哈根會議的進度,全球暖化的問題看來仍不易解決。因為,世人至今仍以已開發國家的生活方式為時尚,一些剛開始發展起來的國家,已急不及待地去學習過西方人那種虛耗性的生活方式,試問我們這個地球怎可能承擔這麼重的壓力?



就我所見,香港人買回 來的東西,不管是衣飾、傢具、手提電話,甚至是汽車,大部分都是未用壞就被棄掉的,主因是用趕不上時髦的東西是會給人笑話的。



現時,發達地區的人的心態是:我們的競爭力比他們(指尚在發展地區的人)強,應該有條件生活得好一點,我們既然買得起,當然有權去追趕潮流。要不是我們肯大量消費(實是浪費),你們那來這麼多的發展機會。因此,你們應該學習更環保一點的生產方法,沒有理由要我們去承擔你們的清理費用。



另一方面,尚在發展地區的人的想法卻是,你們(指發展國家) 在發展初期,不是一樣只顧生產發展,一點不顧環保,倫敦與底特律有個時期不是一樣搞到污煙瘴氣,沒有理由你們現在發展得好了,不用依賴工業生產了,就對我們諸多要求,我們的人均碳排放量仍比你們低很多呢?為甚麼處處限制我們,難道我們沒有權像你們一樣生活嗎?



這樣爭論下去,地球一定等不及了。我們這個世界根本不可能讓所有的人過這樣的生活。因此,已開發國家的人應帶頭過一些更簡樸的生活。但這必然引致經濟衰退,我應該怎麼辦?



有同事看到我穿的毛衣在肘角位穿了一個不小的洞,笑著提醒我,叫我要注意形象。我說:「肘角位穿個洞,不會影響毛衣的保暖功能,我習慣凡是能用的東西都會繼續用,不隨便丟棄。地球的資源有限,如果人類不懂得珍惜,我們的下一代將無以為繼。」



同事聽了不以為然,說如果人人都學我這樣節儉,不要說下一代生活會有問題,我們這一代的經濟已可能因需求不足而出現衰退。她說,資本主義社會就是靠鼓勵消費 (實質上是鼓吹浪費),去帶動經濟增長的,最好是人人都熱衷於趕潮流,不時不著,未壞就換,這樣社會才會繁榮。像我這樣穿洞的衣服還繼續穿著,新產品一定滯銷,貨倉裡 的存貨一定愈積愈多,社會的產能就會過剩,很多人可能因而失業。



這個道理我當然明白,但我覺得我們的問題是分配不公,而不是消費不足。由於公司的盈利只分給出錢的股東,而不分給參與增值創利的廣大工作人員,其結果必然是需求不足以支持經濟增長。因為廣大工作人員拿到的祇是工資,工資很多時不及GDP的 30%。故即使廣大的工作人員把所有的收入都拿去消費,都不足以支持經濟持續增長。這個世界的有錢人有限,即使他們窮奢極侈地生活,也花不了多少錢,因為個人的消耗能力始終是有限的。



我這位同事是負責房地產市場的推廣工作的。她說富人的吃喝玩樂能力當然有限,最好是引他們作地產投資。他們可以東買一間,西買一間;東住一會,西住一會,甚至丟空不住,只用來炫耀一下;那就已經可以替社會帶來好處。因為,有錢人的錢早已沒法流入實體經濟,讓這些錢四處流竄,遲早會變成金融風暴,不如引他們去買豪宅,反而可令這筆錢流入社會,讓更多的人可以因而得益,間接起著財富再分配的功能。



有富人喜歡買豪宅,地產商就會高價去搶地,政府賣地收入多了,就不用加稅,也可以搞基建、添福利。豪宅在建設階段,建築師有則劃,建築工人有工開,鋼筋、水泥有銷路。到樓宇落成前後,地產開發商就得找代理賣樓,找銀行安排按揭;而小買家則要裝修,買家俬,買家電,令很多行業都可以分到經濟增長的好處。



同事說,她是用這種想法去安慰自己,才 可以全情投入豪宅的推銷工作。否則,她也不明白,叫那些已有不只一間樓的人繼續多買幾間樓,還有甚麼意思。所以,當她見我的毛衣穿洞的時候,就順口叫我應買件新毛衣。我告訴她,我省下來的錢不會沒有出路,我會把它放入我的慈善基金,到貧窮地方去助人自助,不用靠浪費去作成效不高的財富再分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