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CEO實戰手記:了解老闆 贏得其心

CEO實戰手記:了解老闆 贏得其心

如果你想了解老闆,你先要把老闆分類。但在分類之前,你要搞清楚,老闆沒有分成功與失敗,他能夠支付你的薪金,已經算是成功。看在份薪水上,你需要尊重 他,亦要履行基本的責任及任務。如果連一點尊重都沒有,他為甚麼要發薪金給你呢?當你對老闆已經完全失去尊重的話,便是你們分手的時候了。

老 闆基本上可分為三類:第一類:「眼低、手低」。通常這類老闆都是算死草。對待員工像家臣或奴隸,人工少少,工作多多。公事行新制,樣樣執得正;私事行舊 制,拍拍膊頭,要你幫幫手。他們通常在公事上,也是自己落手落腳,做埋一份。當你用多他一毛錢,也跟你「死過」。例如:你想買好一點的廁紙,都會需要獲得 他的批准才能買;你多開一盞燈,他會說你浪費電力;你遲到一分鐘,他便跟你計到足。這些老闆,通常只能夠局限於「山寨廠式」,或者是家庭式的生意營運。而 且他們大部分都不會相信別人,除了跟他們有血緣或有關係的才會信任,真是左手不相信右手。跟他們打工,基本上你都可以轉工,更加不需要了解他們的心在想甚 麼,浪費時間。

第二類:「眼高、手低」。香港有七成的老闆都是「眼高、手低」,包括本人在內,有時都會有這個心魔。講就萬能,做起上來通 常要計算,會「縮沙」,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做老闆用的每一分錢,如果沒有深思熟慮的話,他只是一個「敗家仔」,而不是一個老闆。「眼高、手低」的老闆有 一樣好,首先他會給你一些「甜頭」,來誘惑你努力工作,例如:下年加人工給你,可能到最後他都會加薪,但你需要跟他鬥爭一輪才加給你。基本上,這類型的老 闆是有數得講,拖欠不長和絕對有發展空間,但你就要日防夜防。他們通常能夠做到中型企業或世襲式的家族生意。但他們都會有個特性:就是用盡你們在職場的所 有時間和資源,以達到他們認為合理的成本效益。換句話說,出十元人工給你,他要求你做到十五元的工作,亦是一般華資企業經常出現的現象。

第 三類:「眼高、手高」。這種老闆,當你做事能幹,他會獎賞你,而且比預期的多。很多人都認為這就是天堂,誰都夢寐以求希望跟他工作,因為有得博。但是你絕 對不能夠出錯,你出錯一次,便要立刻離職或者負上全部責任—人頭落地。這種稱為:「一買一賣」,沒有人情可言。他會用高薪聘請你,你需要有高效能的表現, 稍有差池,請即「執包袱」。他們都是用錢來買人才,沒有甚麼感情,只講求效率。多數出現在一些美資或國際企業內,講金不講心。美國Fortune 500(Fortune雜誌評估全球首500家最好的公司)大部分的CEO平均的工作壽命,都只是三至五年,之後便要無痛分手。

以上就是我對老闆們的類別,之後你需要怎樣?《老闆讀心術》的第一步就是需要了解老闆的心中想甚麼?才能「贏得老闆心」。請留意下期吧!

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功高蓋主易招妒忌

上一期也說過,在一個Small World Theory?面,世界是細小的原則下,千萬不可以「唱衰」老闆,因為「唱衰」老闆等如打爛自己的飯碗。但是有甚麼辦法把自己的飯碗由一個「缸瓦」變成一個「鐵飯碗」呢?

我 有個朋友,他是一個年薪一千四百萬的CEO,其實已經好過很多大老闆每年的純利收入。而集團的營運表現,每年都是節節上升,在香港社會及國際上的聲譽卓 越,獲獎無數,大家都明白公司的成功百分之百全靠這位能幹CEO的功勞。有很多朋友包括本人都嘗試邀請他開講座或接受訪問來分享他成功的歷程,他亦在很多 管理大獎?得到很多榮譽的提名。不過,所有的訪問他都婉拒,就算是管理大獎他都不接受。

在好奇下,我問他:「你是做正行生意,你做事又光 明磊落,你的成就和領導才能都是有目共賭,為何你離奇地低調呢?」他用一個自信的眼神望?我說:「Eric,我能夠撈到今日,有千幾萬的年薪,我的成功不 是因為我的能幹,其實在我身邊有很多人比我更加能幹,但全都被老闆逼走,我能夠做到十年,因為我明白一個道理:千萬不能功高蓋主。」

我的 反應是非常之反感,我說:「你老闆是一個二世祖,他給你錢是應份,你取得你的掌聲也是應份的。點解你咁愚昧,跟我說這些古老的話呢?跟你做事當機立斷仿若 是兩個人。」他笑?說:「Eric,你太耐沒有打工,你不知道老闆最忌的就是下屬比自己叻,這樣可以令個人的心理不平衡。老闆為了挽留面子,寧願犧牲我這 個能幹的生財工具。歷史是不斷重複人類的錯誤,在中外的社會?,不論是君主制還是民主制,如果你能夠威脅到你老闆的地位,他怎會不把你趕盡殺絕?權力可以 使人熏心及失去理性。」

我恍然大悟,回想我以前當警察的遭遇,我捉到大賊時,我只會說是上司的功勞,我說自己只不過是一個執行者。其實, 我心里也明白:事由我做,上司只不過是出來拍照而已。相對其他跟我同期的督察,他們就爭領功,所以他們就升不了職。這個世界所謂的公平,就是你站在哪一個 角度看:你想得到他人的掌聲,但你的老闆會把你人頭落地?還是你把掌聲獻給老闆,你老闆保你升官發財?掌聲可使你升官發財嗎?還是控制你的薪金、控制你仕 途的老闆會使你升官發財呢?

職場的第二個大忌,就是你令老闆沒有或失去安全感,因為他擔心你會起他「飛腳」。如果他有不平衡的心理狀態,就算你工作能幹,他也會在你的身邊放下他的爪牙,製造一個三頭馬車,確保令你的工作不能夠順利進行,那樣你等於自掘墳墓,製造一個辦公室政治,自己害死自己。

每 個人都有人性,人性可以是光明磊落,也可以是黑暗,更可以是灰色。工作難,管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感覺更難。成功的職場CEO,他們一定明白何時要堅持原 則,何時要裝作沒有原則。在這個灰色地帶,可以稱為:「有理說不通」,從來沒有一個成功的方程式,最後還是靠你的人生閱歷來判斷你認為對的每一步,真是要 自己「執生」,而我只是分享一個成功人背後的故事而已。

黃毅力

服務香港警隊十一年,離職時是高級督察。以九年時間將富利堡集團的業務拓展至東南亞,包括汽車買賣、維修管理、汽車工程設計,遊艇及行政人員培訓。曾就讀哈佛商學院、INSEAD及牛津管理課程



CEO實戰手記:設身處地想老闆所想

每個老闆都希望表現出「真民主」的形象,但大家都知道,當老闆詢問大家的意見時,其實內心已經有了自己的主意。

所有老闆都希望受同事的歡迎及愛戴,不過大家都知道這是沒可能吧!因為君臣有別,難道開會時,你會搭?老闆的膊頭嗎?但是很多時,尤其在公眾場合,老闆都希望有備受歡迎的期望,你便要順水推舟達至這個景象。

第二,每個老闆都希望表現出「真民主」的形象,但大家都知道,當老闆詢問大家的意見時,其實內心已經有了自己的主意,你為何不嘗試理順老闆的主意呢?

第 三,很多人會認為老闆的思想飄忽、難測、時常改變,但為甚麼你不嘗試站在老闆的角度,來觀察公司內部 (Internal)及外部(External)所面對的問題呢?作為一個老闆,除了面對員工之外,背後還要面對市場的競爭,融資或開支的壓力。很多時員 工跟老闆最大的衝突就是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觀點,但不要忘記,操生殺大權的還是在老闆身上,所以,你要嘗試了解老闆作每一個決定背後的「因」和「果」。 如果你能參透「因」由,那你便容易預測到準確的結果,你將不會覺得職場上的老闆人心難測。

老闆用人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當你面對老闆是用一個自身(等同絕對)的角度及利益(Absolute Perspective),衝突就來自於你的盲點及誤解,你不知道老闆看同一件事情時,他會看整體大局的多層利益(Multiple Perspective)。

有 一些員工會判斷老闆是無能,因為老闆未必懂得做某些工作或工作效能不高。不過,作為一個老闆,如果他的工作效能跟你同樣高的話,他只懂得工作,便只不過是 一個高級職員而並不是一個老闆。老闆最重要的身份就是分派工作和平衡工作上的衝突及利益,利益就是用一個相對的角度來看,而不是用一個絕對的角度。

有時你可能覺得老闆是偏私,你也需要嘗試用一個相對的角度來參透他「偏私」的「因」,而這個「果」對大局又有甚麼的影響呢?可能他偏幫某一個員工,而那位員工營業額是佔公司的生意六成的話,沒有他,公司可能在短期內會否出現財政危機?有時老闆也是以大局為重來作出決定的。

員工很多時也是用一個微觀的視野(Micro View),事事講求自身的利益,又怎能夠了解到身邊以外所發生的困擾呢?作為員工,若果你能夠參透到一個宏觀的視野(Macro View),一個宏觀的藍圖,你自然會想到老闆所想、憂到老闆所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