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黃毅力 力筆從心:我的生命哲學

如果沒有曾經,不會造就現在。若不是掌握當下現在,就不會有未來,人生的快樂泉源,來自我們的工作態度與人生的處世之道。
在日常的工作及生活裏的當下,我處事就像蜜蜂,處世則 像蝴蝶,意思是指,我在面對日常沉重及繁忙的工作下,我就像蜜蜂那般全力以赴,憑着毅力及專注力,做事永不留手,努力不懈,也不「揸流攤」。

對一切事情不抱過高的期望,也不問回報。在工作的過程中,每一點一滴的經歷,沒有好,也沒有壞,享受那過程的一切,都為我帶來無比的樂趣,帶給我逆境的眾
生,我視逆境為學習,困局為挑戰,我真誠感謝他們給我認識自己的能力與局限,他們是我的老師,更在日後為我凝聚了一點點的智慧 —— 生命的蜂蜜。
工作就是如此,關鍵是不能只有一個人在工作,而是要整個團隊一起工作,要體諒及認識身邊的朋友及一起工作的同事,存包容的心,不要說別人的過錯,也不議論是非,在工作上找出更加和諧的定位。
蜜蜂透過團隊工作,扮演自己最好的角色,在生命中製造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奇迹。牠們一點一滴,飛來飛去,默默耕耘,最後成就一點點成果,人不就是如此?如果你覺得自己成就少,覺得工作苦,你就要學我扮小蜜蜂 —— 嗡嗡嗡!
萬物逆旅天地客

人會說像蜜蜂是多麼悲哀,沒有自我,在團隊中像一顆螺絲釘,又那麼微小,只能全力以赴,卻又沒有甚麼回報,所以,在生活中處世之道,我會把自己化為一隻蝴
蝶,算是我人生的寫照。我最喜歡留意身邊一切的變化。我樂觀,像蝴蝶一般,身處的環境總是鮮花滿途,等待我這花蝴蝶探索、發現及採摘。
我不會因為工作沉悶或沉重的責任,打擊我的心情,因為人總要活下去,工作不能代替生活,要調節心情,更要製造樂觀的心情去看待生活中每個段落的悲歡離合及成敗壞空,佛學有云:萬物逆旅天地客,洞悉枯榮自悠然。
在人生的歷程中,必定需要一些曲綫、起落及磨練,生活的樂趣才能顯現。若然一切平平淡淡,活得榮華富貴,每天豐衣足食,沒有驚喜,沒有變化,久而久之也容易變得乏味,所謂「錦衣華食,久而無味」,生活自然失去精采及變得單調。

這個現代社會,許多活着並在工作中的眾生,容許工作佔據了生活的眾生,使生活變得灰暗及刻板,他們工作得很苦,沒有蝴蝶般豁達的處世之道及那份快樂的心
情,不願意探索人生中大大小小的變化,只希望留住片刻間的美好時光,那對我來說是最痛苦的人生。希望讀者們可用我這種心情及全力以赴的工作精神,活得比身
邊任何人更好更快樂,生命的光彩自能燃點起來。(逢周一至五見報) 
黃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