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尊敬的鄭汝樺局長: 你可否辭職? 文章轉載 hystericireul

尊敬的鄭汝樺局長:

你可否辭職?

2010 年4月13日,明報報道你的看法,指「現時參觀示範單位不准影相和度尺是需要改善,並指是消費者很基本的權益。」,這是你終於「微服私訪」示範單位之後不久發表的鴻圖偉略。

是的,地產商偷呃拐騙香港人幾十年,將毫無環保用處的環保露台、「工作平台」(我到現在仍不知道這個「平台」有甚麼特別環保之處),以至公共地方、停車場、會所、花園(就是理論上屬「公共空間」那個),他們從你治下的政府手上免費,或優惠價取得到額外面積,通通明碼實價地賣給我們升斗小民。

讓我們升斗小民背負二三十年的債務,一生沒有生活,每天只為大商賈打工,然後你就宣稱自己很成功。

我總覺得很驚奇,為甚麼地產商偷呃拐騙了這麼多年,你才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去「視察」,然後說些全香港人也知道的說話──唯一的分別,是你手中有權力,而我們沒有。

對,我們連選擇長官、罷免長官的權力也沒有。

你慷慨激昂了一番,好像過了這麼多年後,你終於知道你治下的香港房屋問題究竟有多嚴重,到了一個地步,連小市民度尺也屬禁止之列,強悍的程度堪比不准市民調查事件的中央政府。

替地產商捍衞利益了這麼多年,看著香港四周的屏風樓、窗台樓,劣跡斑斑的你在傷痕纍纍的我們面對說:「現時參觀示範單位不准影相和度尺是需要改善,並指是消費者很基本的權益。」

感覺就像,過了這麼多年後,你說了一句:「媽媽,是女性。」然後我們竟然要感激流涕,感恩戴德,只差不跳忠字舞來慶祝這堪比大豐收的偉大結論。

過了不到兩個星期,你又說:「市民是否可以在示範單位拍照,會由個別發展商決定,因為有發展商反映,示範單位內的一些設計可能是個別樓盤獨有,從營商角度看,不適宜拍照。」

前後不過兩星期,只是十天的時間,你又龜縮在地產商的腳皮底下,幫助他們繼續踐踏我們。於是我們的生活仍然沒有變過,拿幾百萬出來買窗台,買會所,買放不了雙人床的房間,買沒有窗戶的廁所。而你們繼續宣稱香港很好很繁榮。我越來越無法理解,理論上同操一種語言的我們,為甚麼我會一點也不明白你們說的是甚麼。

然後曾司長又抹黑小市民,指我們買樓只在意會所豪奢,只留意泳池大小。老實說,看著這些我真金白銀買回來,但每次使用又要我付鈔的「會所」,每用一次都是一次精神的污辱,地產商的身影入屋入室,將我一生包攬淨盡:工作換錢來供樓給地產商,閒餘跟妻兒到會所使用設施,給錢地產商,管理費給地產商,一生所得,世世代代。

而你們可以毫無慚愧之色,更甚者往往面有得色,究竟是為甚麼?然後面對我們的怒吼,你們在抹黑之餘反過來說你們「官不聊生」,說「社會仇商情緒強烈」。看到這些我不禁荒謬地失笑:大商賈侵佔了土地,欺騙了市民,攫奪我們一生所得,打工要在大商家治下打工,自力更生做小販會給人拘捕,公共空間給你們巧取豪奪,剩下屏風滿目的熱島給市民,你們卻在空中樓閣的會所享受你們的黑松露,上等紅酒,然後你們責怪我們「仇商」。

明知地產商以欺騙的手法賣樓,你容忍,你默許,你助長;明知地產商侵佔公共空間,你豁免,你退讓,你承認。我清清楚楚地明白到,你,以至你整個團隊,整個政府的在上者,管治的對象雖然是我們,但你們負責的對象,從來不是我們,而是大地產商,大商賈。

為甚麼你們不辭職?

五一六,我會用手中的選票,告訴你們,我真的,真的不希望香港這樣下去,讓特權階級以凌遲的方式將我的肉,一點一點的咬下來,割下來,佐你們早已免稅的紅酒。



我原本想將這篇文章寫得理性一些,立論清晰一些,言辭鋒銳一些的。可惜對於近日有關這件事的新聞,我感到極度的憤怒和一種幾近絕望的沉鬱。

沉鬱的不單是因為事情的發展,沉鬱的還有對於整個社會的共孽所生的一種無力感。我沒有甚麼光輝的名號頭銜,一介小民所思所言都沒有多少人關注理會。而傳媒像患上了集體的失語症,像一群麻木的機器一樣播報消息,繼而消失消散,了無痕跡。

幸好有網絡,我們仍有一點的自由。大家將網上讀到的好文章互相廣傳,也其實是盡了一點綿力。面對墮落的傳媒,我們應該重新抓回自己的話語權。

就像香港人的犬儒一樣:「係咁嫁啦!好出奇呀?」大家都好像習慣了這種匪夷所思的生活,甚至認為世事就本應是這樣的,面對不公義的事情不會挺身而出,甚至責怪對此感到憤懣的人不切實際。

如果犬儒代表實際,那我甘願做一個不實際的人。

今年的七一,如無意外,我無法上街;今年的五一六,我會去投票。我知道很多人覺得「變相公投」是場鬧劇,但無論是不是鬧劇,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去發出我們的聲音。

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好像很自由的城市,看起來一切是那麼美好──可以投票,可以遊行,可以發表意見。但我們發表的意見,往往只淹沒在混淆視聽的在上者謊言之中,我們的自由也許是真的,但我們的權力卻從來都是假的。

我很希望香港市民能行使你們那小小的、最後的權力,五一六,投票,七一,上街。

只為了捍衞那真正的真理。

真理這東西竟然要捍衞,無疑是荒謬的,而正因為香港已經成了一個顛倒是非因果的地方,所以才更需要我們。

政府喺規管示範單位立場上口徑唔一致。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就話,發展商唔畀市民睇示範單位果陣時影相,係可以接受。


10:25 AM - 246 views - 14 eprops - 5 comments - email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