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CEO實戰手記:人不風流枉少年?Ferrari VS Corolla

CEO實戰手記:人不風流枉少年?Ferrari VS Corolla

首先,我要打破很多男性一些錯誤的觀念,他們都會以為自己是占士邦007託世—有型、靚仔、事業有成,國家英雄:穿的是名牌西裝,最喜歡飲的是Don Perignon(香檳),座駕是Aston Martin跑車,出入賭場逢賭必勝,還有,很受女性歡迎,去到哪?都會有美女投懷送抱,最後更會有「下文」。

但 是,在現實世界,所有特務都不會有007聲色犬馬的生活。樣子像個「路人甲」,十分平凡。但是很多男性還是活在他們的幻想世界,一方面希望事業有成,另一 方面可以左擁右抱,美女如雲。但又有沒有反問自己,每天只有廿四小時,你真的有足夠的時間來應付嗎?魚與熊掌又豈能兩者兼得?現時社會上很多成功的男士, 你看看他們讀書或年輕時的樣貌,差不多每一個都似「豬頭嘜」,其貌不揚,絕對不是靚仔,所以肯定不會有狂蜂浪蝶。因此,他們在學業及事業上的發展,專注力 會比靚仔更強,所以才會有今天的成就。

我的媽媽經常跟我說:「男以才為貌,女以貌為才」。男人要成功,單靠樣貌,「死得」!還記得十二年 前我讀夜校時,有一個貌似周潤發的同學,時年廿八,身高五呎十一吋。他在一間日資公司任職經理,有抱負、有理想,又有良好背景支持,當時的我認為他的前途 無可限量。但一次,他上課時接了兩個電話,均用國語對話,內容幾乎一模一樣,都是:我好掛住妳,我好愛妳…等等。當時我很好奇,便問他為甚麼兩個電話都說 同一番話。原來第一個電話是台灣的女朋友打來,另一個就是上海的女朋友,他還跟我說香港也有兩個女朋友,放學後還要趕赴女友A的生日派對。當時我聽到眼都 「凸」埋,我說:「嘩!你都好唔得閒喎!」接?他自豪地說:「你唔明架啦,人不風流枉少年!」我心想了一想,或許我不靚仔,所以不會明白他的心情吧!

十 二年後的今天,他仍然留在那間日本公司,但從前跟隨他的「後浪」,大部分已經成為了他的上司,有些更自己創業,闖出自己的成就,他還能留下來的原因是大多 數的日本公司都不會「炒」人。經過年月的洗禮,他開始禿頭,已經沒有從前的氣宇軒昂,自信心也磨滅了,更莫說昔日貌似周潤發的風采。他滿臉滄桑,誰又會想 到當日的風流公子,今天竟會形單影隻,變成孤家寡人呢?

我從來都不認同「人不風流枉少年」。人生是一場「馬拉松」競賽,每個男人在精壯的 年紀時,都應該為自己闖一番事業。我那位朋友本來有條件、亦有大理想,但他在愛情路上來者不拒,時日光陰都給狂蜂浪蝶虛耗了。感情事十居其九都是一個 「煩」字,如果你要有專注力發展事業,對女伴們又要隨時候命,相信給你每天四十八小時,也會應付不來。其實這個世界真的沒有占士邦007,甚麼有型有款、 事業有成、左擁右抱、逢賭必勝、眾人目光焦點…等等。相信發夢都不會有這麼好的夢吧!更何況是現實生活呢?以為自己是007,其實都係「七下、七下」。

我 不是要你們像Bill Gate(微軟主席)一樣才算成功,不一定要豐功偉績,你只要有專注力,犯的錯誤自然會比別人少,而浪費的時間相對地也比別人少,這樣,你已經比社會上百 分之八十的人成功。因為你懂得珍惜自己的時間,才能專注地去發展事業。伴侶選定一個後請不要再多心,就算你不愁金錢,但枕邊人卻天天轉換,難道你又真的快 樂嗎?各位自命風流的人,好好反省吧!

黃毅力




CEO 實戰手記:Ferrari VS Corolla

成功的男人背後都一定要有一個好的女人支持,她不需要美麗,只要賢淑、真心愛你、體諒你、最重要是包容你,讓你在完成一天辛勞的工作,回到安樂窩後有一碗靚湯、感到溫暖的家。

當男人錯誤幻想自己是占士邦007託世,都希望有一群美女周旋在自己身邊。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是理所當然;但我更加認同「娶妻求淑女」。每件事都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而最主要是視乎你想達到甚麼目的,以及是否知道自己所需要付出的代價。

我 想用經營汽車的親身經歷,比喻男人的一個內心世界:究竟你想要一輛法拉利(Ferrari),還是Corolla?有很多男士都有一個心態,就是人到五 十,便想買保時捷,因為「唔係公子,唔?波子」;或者想買一架法拉利,讓別人知道自己是有錢,這就是中年男人危機的開始。

經常有朋友問我 有甚麼Dream Car,很多人都會以為我會鍾意法拉利、保時捷,但真心的說,我最喜歡的是豐田Corolla。當平常的人擁有Corolla後,有了能力就會想要 Benz;賺到更多錢,就想要保時捷、法拉利,最後你會發覺,其實任何車都不外如是。當你爬入車廂內,對??盤,手握波棍,其實法拉利跟Corolla分 別不大,最大的分別是當你駕駛?Corolla,停泊在街市買菜,你會安心;如果是法拉利就不一樣了,停泊在路邊時,你會害怕別人手多多刮花你的車,更生 怕愛駒被偷了,你說多沒有安全感!

法拉利是一架Sunday Car,駕駛者的精神狀態要好、又不能在下雨天行駛;你還要預計它可能無電,導致車不能啟動。還有,你千萬不能有任何碰撞,碰一碰,維修費分分鐘就是一部 Corolla價錢。這就是「你將就架車,而不是車來將就自己」。

很 多男人擇偶的心理狀態亦跟買車一樣,也是以貌取人的方式,他們期望有一個漂亮的女朋友。但靚女大多數不乏裙下之臣,所以面對「小公主」時都要千依百順,還 要花多點心思及金錢、為求跟她一剎那的相處而浪費很多時間,卻又讓你得不到安全感。當你出外公幹幾天,有否擔心漂亮的女朋友會被第三者「追」?另外,她們 還會整天跟你吵?:「為甚麼情人節不送花?為甚麼我媽媽生日,你不跟我一齊去食飯?為甚麼別人有鑽石戒指,但我沒有?為甚麼你咁無用,人地可以搵咁多錢, 而你搵咁少錢?」有小部分的美女就是最喜歡給你十萬個為甚麼的難題。

我覺得很多男人都有太多幻想,而幻想背後又不知道的事實:就是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別人可以看到你穿?一雙靚皮鞋,但這雙靚皮鞋有多「舒服」,就只有自己先知!

中 國有句說話:「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一定要有一個好的女人支持,她不需要美麗,只要賢淑、真心愛你、體諒你、最重要是包容你,讓你在完 成一天辛勞的工作,回到安樂窩後有一碗靚湯、感到溫暖的家,你才能放心地拚搏,讓事業更上一層樓。相反,如果你的太太只會跟你說到了哪? Shopping、只講自己感受,但是不理會你的感受,不停將你跟其他男人比較,這樣的家,可以讓你安心地為事業拚搏嗎?一架法拉利油耗平均每公里需要三 至四元。就算現在油價那麼貴,一架Corolla每公里都只是需要一元左右。究竟大家知不知道美麗背後,其實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當然,在這世界上仍然有美麗而又賢淑的女士,就好像我身邊就有一個。如果你也擁有這樣的「極品」,我恭喜你,請好好珍惜,還要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