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人性的弱點

人性的弱點

純粹靠直覺的判斷,絕對不可靠,也不代表是真實道理,更會容易驅使聰明的人犯下大錯。

每個假日的早上,我都會跟我的恩師,準時7時半在遊艇會游泳、吃早餐,「吹水」,然後我便會接載他回家,各自進行一天的工作 ,或者享受Family Day。我這位恩師,他是一位智者,對社會的認知比我「高九班」,每星期我便好像海綿一樣,施放我的「吸星大法」,汲取他的智慧。

有一天我的心情特別好,於是便駕駛了林寶堅尼開篷跑車到遊艇會與他一起做運動。回程途中,他突然間左手抓著門邊的扶手,右手按著擋風玻璃,腳板撐著地板,好像快要「炒車」的樣子跟我說:「哇,你的車好勁,但可否不要開那麼快?」但當我看著錶板,發現當時的速度,也只不過是60公里,每星期在同一路段,不論我是駕駛平治跑車,或戰神GTR 也好,就算開至90公里,他也從未說我快。

於是我很好奇地問道:「我尚未正式加油,為何你會覺得現在的車速比從前快呢?」他緊張地說:「但我真係覺得好快喎!」眼見他這麼慌張,我更加希望知道原因,於是再問道:「我們現在的速度只不過是60公里,比起駕駛『戰神』時,我也曾開至100公里,你也尚未說快,為何現在卻那麼驚青啊?」他說:「因為你架車『轟轟聲』,簡直像一頭野獸在咆哮!」

突然間「叮」一聲,使我明白了人生一大道理。許多時,不管你有多聰明也好,包括連我黃毅力都尊重他為智者的,原來也會有胡塗的一刻。他以為車子正在高速行駛,或許是因為他不是坐在駕駛艙,不能夠看到時速針顯示的速度,他純粹憑汽車引擎的聲浪,而導致情緒上緊張起來,而作出錯誤的判斷。

由此看見,如果每件事你不能運用智慧去思考,或者在環境內,不會尋找客觀條件來計算或比較,便很容易會因為主觀的情感,令自己判斷出現錯誤。在我尊敬的智者背後,我悟出一個真道理:「純粹靠直覺的判斷,絕對不可靠,也不代表是真實道理,更會容易驅使聰明的人犯下大錯。」

有些人會覺得:「這人樣子端莊,必定是個好人。」但外觀漂亮,也不代表他聰明,也不代表他有善良的心,這些人只會以貌取人,卻不知「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許多人很富有,但也不代表他很成功,因為他為了財富而失去了家庭,你還會說他是成功嗎?更有一些人「道理唔夠,聲大搭夠」,他們聲音大,卻不代表他有真理據,這就等如當時我駕駛著跑車,雖然有強勁的聲浪,但也不代表車子真的正在風馳電掣,只不過是聲浪大罷了。

做人辦事,必須要盡量做到對事物有客觀的分析,不要被事物的表象所誤導,以致出現Snap Judgment(不自覺的瞬間判斷力)。許多人失敗,就是因為主觀的感覺,引起情緒的反應,從而不自覺地作出輕率的判斷,導致做了Snap Judgment也不知。一些成功的商界人士,或充滿智慧的智者,都會犯一些令旁人無法相信的愚蠢重大錯誤,例如 2003年梁錦松買車事件,而最後導致他要下台。原因是,他們都用了情緒去作決定,而沒有細心地作出思考,參考客觀條件,導致「陰溝裡翻船」,那便很無謂了。這個複雜的管理心理學名詞,希望大家能汲取當中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