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CEO實戰手記:百年修得共枕眠 / 談判技巧八招秘笈

現世代人對於結婚的終身「承諾」,已變成紙張上的承諾多於真實的「承擔」。甚至乎,現在有一個新的詞彙稱為Legalized Partnership (合約伴侶),有些人結婚的動機並不是出自愛慕對方,而只是希望在生活上找一個「伴」,婚書變成了一份合約。

聖 經記載,當上帝把女人帶到亞當面前時,亞當說出了婚姻的一體觀:「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世記二 章二十三節)我非常認同一位讀者說的一句話:「人的信任和承諾都是在人的心?,一紙婚書,算是甚麼。」現世代人對婚姻的看法,只是純粹以「合約伴侶」的角 色作為出發點的話,婚姻又怎可以長久呢?

其實,一段美滿婚姻是可以協助事業的成長,一個成功的人背後是需要有一個美好的家庭、好的伴侶默 默支持和包容的。夫妻的關係就好像《易經》?面所說的「陰陽調和」。當其中一方情緒波動時(陽),伴侶便要採取沉默或包容的方法,之後再用理性來解決 (陰)。如果沒有「陰陽調和」,便容易牽起世紀大戰,各人為口角之爭,你一言、我一語,各執一詞,最後兩敗俱傷。

中國一句古語:「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當兩口子經常處於「日嘈夜嘈」,只會令關係變得越來越沉重,雙方又怎會開心?工作又怎會上心呢?如果你們有小朋友,更加做成了錯誤的實例,影響小朋友日後的心理上發展,以及對於感情失去安全感。

以 前我和太太也不時發生爭吵,記得有一次,那時我還是一個警察,我們竟然在我的上司面前發生爭執。當我們爭吵完畢後的一天,我上司跟我說:「在你人生旅程走 到尾聲時,朋友都逐一離你而去,你的兒女也成家立室了,能夠待在身邊的就只是你現在的伴侶。如果下次爭吵發生前,請你回想這段話,你便會好好的珍惜你和伴 侶的關係。因為在大家走到人生末端時,能夠互相支持、互相關懷,就只有你的太太。」

當下次你跟伴侶發生爭吵時,嘗試想想婚姻破裂的四大警 號:Criticism(批評、埋怨)、Contempt(侮辱)、Defensiveness (防衛)、Stonewalling(築牆)。如果你能夠想遠一些,便會發現當小小爭吵加上四大警號會令事情惡化。嘗試用「換位思考」,站在伴侶的角度, 為自己的伴侶著想,嘗試想想他的工作、面對壓力的處境,你更不會有錯誤的定位,有過份的期望,相處因而達到「中庸之道」。

夫婦之間要取得 和諧,其實並非一項高難度的工作,也不需要經過任何專業訓練。只要大家能夠凡事包容、凡事體諒,由心出發,由心去感受,任何問題都可以解決。就是舊上司的 一番話,讓我體會到夫妻相處之道,也使我明白「珍惜眼前人」的意思,希望大家面對伴侶在爭吵或發生歧見時,能夠想想這一番說話。「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 得共枕眠」,希望你們能夠珍惜眼前人。

“True love does not come by finding the perfect person, but by learning to see an imperfect person perfectly."


黃毅力

服務香港警隊十一年,離職時是高級督察。以九年時間將富利堡集團的業務拓展至東南亞,包括汽車買賣、維修管理、汽車工程設計,遊艇及行政人員培訓。曾就讀哈佛商學院、INSEAD 及牛津管理課程。





CEO實戰手記:談判技巧八招秘笈

上星期日,跟家人做義工派完月餅後,由太太駕車去電器道買糖水吃,突然我驟眼看見一間舖頭門口放了一個「關雲長」的神像出售。我立刻叫太太停車,然後我下車觀看。可能因為我之前是警務人員的關係,我很喜歡收集這類神像。

回 說這個神像,它有神有氣,四呎高,手執關刀,用整棵花梨木雕刻出來的。我問老闆價錢,他說:「原價三萬五千蚊,某某名人都買了一個,現特價一萬七千。」我 想我不會用一萬七千元買回家作擺設,因為我有其他選擇:我可以買瓷器或缸瓦,我家中又有不少,所以我的選擇性很多(BATNA, Best Alternative to a Negotiated Agreement)。於是,我腦子一算,究竟我第一口價還多少呢?我的上限和下限又是多少呢?

第一口價我認為是四千元,而我的底線 (Reservation Price) 是七千元,那我議價的上下限就是四千至六千(ZOPA, Zone of Possible Agreement)。當我還了第一口價四千元後(First Offer),老闆即說:「我要蝕錢!這個價錢你都還得出!我成本都要萬二蚊!添些啦!」老闆給了我一個訊息:他會以一萬二千元賣這個神像給我,但我依然 堅持我的底線。

我向老闆解釋,其實我可以不買這個神像,裝飾品可有可無,讓他知道我有別的選擇(BATNA)。最後我跟他說:「我最盡給 你六千(Confirmation Price),希望你笑納,我明白這個價錢是很低,但也是我可以付出的價錢來買一個裝飾品而不是一個必需品。」於是我們便成交了。其實,最初他開價三萬七 千元是沒有說謊,因為我之前也見過類似的神像真的是這個價錢。

這個真人真事,正是我要說的第六匹千里馬—談判技巧 (Negotiation Skill)。那?也不是國內,又不是遊客區,而老闆是個誠實人,因為他是佛教徒。我們經常面對談判,做生意有談判,我有收購別人公司,亦需談判,我跟不 同國家的人一樣有談判,我用一個深入淺出的方法跟大家研究談判的技巧。

首先,每個談判你要瞭解對方的立場;第二,千萬不要?眼於「對與 錯」、「贏或輸」,「你贏,人輸」的遊戲不會有人喜歡(Hard Feeling);第三,對方要清楚你有很多選擇性(BATNA);第四,你的底線不可給對方知道,亦不可從情緒上給他發現你的方向;第五,當你跟對方溝 通時(Approach of Communication),要清楚解釋你所建議的支持理據,例如我給老闆知道,那個神像是一個裝飾品而不是必需品;第六,你要有原則,就算對方說好聽 的說話,例如蝕本、做不到,你是否依然堅持你的底線?能夠堅持到底線的全靠—原則;第七,一個談判?面,互信是非常重要的。最後,相信你不希望與不能作出 任何決定的人談判,所以,在談判前,你必須確定對方是合適的人選,免得浪費大家寶貴時間。

我黃毅力一向喜歡將複雜簡單化,以「不扮高 深,以心傳真」的方法向大家教授一些深奧的學識。任何談判最關鍵就是做足準備功夫,我之所以能夠在一剎間決定BATNA、ZOPA、 Reservation Price、First Offer、Confirmation Price,因為我用了十年時間,每日苦練,每天跟別人實戰才有高轉速思考的技術。如果你想要這個能力,不妨用以上的議價方法。我是一個非常留意民生和時 事的生意人,你試試到鯉魚門食海鮮、街市或者在旅遊的時候在其他國家的市集看看別人怎議價;有時真的是開價大但還價賣,小心!小心!

為大家介紹我在哈佛時一位恩師,他最近有本新鮮滾熱辣的關於談判的書:

Negotiation Genius by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ofessor Max H. Bazerman.

黃毅力 服務香港警隊十一年,離職時是高級督察。以九年時間將富利堡集團的業務拓展至東南亞,包括汽車買賣、維修管理、汽車工程設計,遊艇及行政人員培訓。曾就讀哈佛商學院、INSEAD 及牛津管理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