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一支香煙

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一支香煙

上星期,我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到化驗所提取我的驗身報告。我認為人到中年,也應該要定期作身體檢查,好讓自己安心。可能我為人比較穩健,所以檢查得十分深入,在好朋友的介紹下,我選擇到了一所價廉物美的化驗所作檢查。

這次檢查,我分別做了CT Coronary Angiogram(心臟電腦掃描心管造影),令我了解到心臟的健康狀態,也做了MRI (磁力共振掃描) ,讓我看一看腦袋有沒有閉塞,身體有沒有其他問題,我可以說全身五臟六腑,也給我檢查過了。

在我前往提取驗身報告的途中,我還是抱着兢兢業業的心情,因不知會有甚麼慢性或急性的疾病存在。突然之間,我接到一個電話,是關於一位相識20年的朋友,因末期肺癌去世,可是,他只有53歲,當他知道自己患病後不足兩個月,他便已經「去咗」。

事緣他由16歲開始,便已經有抽煙的習慣,情形就跟我從前說過,一位31歲離世的舊同事一樣。他們患的癌病,同樣也是來得突然,去得突然。當我聽到這個消息,令我更加擔心自己的健康,使我有寸步難行的感覺,有如跋山涉水。

一支煙,可以摧毀一個人的生命,也可以燒毀一個森林,一個山頭,破壞力之大,影響之廣,人所共知,但事情卻往往不斷重複。原因是,就算大家明知是錯誤的東西,都只會繼續去做,因為這是一種壞習慣,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也改變了一生的命運。我先前也說過,人的本性是不希望發生改變,所以能夠成功改變壞習慣的人,在這世上並不多。

在此我懇請每一位有抽煙習慣的讀者,明白這一個道理:小小錯誤及壞習慣,不但可以奪去你的一生,還可以摧毀整個森林,或一個寶貴家庭,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這一支煙的破壞力,如果你家中有人抽煙的,也請盡你所能,協助他們改變那壞習慣。

所謂「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希望大家知道,壞習慣就等如你身上的一條毒蟲,最初影響可能不大,但當這條毒蟲長大後,便會開始蠶食你的身軀,甚至影響你的家人,後果可大可小,所以在來臨兩篇文章,我將會向大家道出,一些細微的壞習慣,如何摧毀你的一生。

後記:我真的很幸運,身體一切狀態正常。我認為作為企業的負責人,以及家庭的支柱,實在應該注意日常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特別是人到中年,必定要定期作檢驗。不論男女也請你們明白:「病向淺中醫」,預防勝於治療。特別在這危機四伏的當下,更要留意Key Man Risk(關鍵人物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