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成功皆因死好命~施永青

一般而言,成功的人多相信「有為」,以為自己的成功乃由自己的努力得來,只要自己繼續努力,就會繼續成功。久而久之,還會沾沾自喜,以為自己 已掌握了一套成功之道,立功之後還想立言,把自己的成功之道四處吹噓,甚至結集成書,希望可以留傳後世。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我也算是 白手興家,成就了一番事業,所以常有不同的團體邀請我去介紹成功之道。然而,我愈是思考成功之道,愈感到恐懼。我不相信,別人沿着我以前走過的路就可以成 功,就是讓自己由頭再來一次,也不保證一定也會成功。

世人常把先後關係誤作因果關係,把先發生的事誤以為是後發生的事的原因,以為做一次先 發生的事,就會再出現後發生的事。但在現實世界里 ,這並非必然。

某人在澳門贏了錢,發覺當日原來自己穿了一對不同顏色的的襪子,他就以為 只要下次再穿鴛鴦襪去澳門,他就可以再度贏錢。讀者可不要以為他的想法可笑,其實人類所總結出來的成功之道,大部分與此差不多。

現實世界的 成功,都是在某一個時空下產生的,時空變了,以前成功的做法,在新的時空下就不成功了。人類無法把時空再做,等於人類無法必然成功。

科 學實驗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我們可以操控實驗室的環境。但人類生活的環境遠較實驗室里 複雜,一切都在不斷變化,並且會互為影響,有很多不可預測的偶然因素。而這些偶然因素的出現,對成功與否一樣可以產生重大影響。此之所以,成功的人也一樣 會相信命理、風水之類的東西。

我並非鼓吹迷信,我自己對這類東西是完全不相信的。我祇是認為,人不應貪天之功以為己力,過份迷信以前的成功 之道,那就會令到一個人自以為是,胡作妄為,不尊重天道,以致自投末路。

我之所以會日漸趨向 「無為」,就是因為年輕時過份傾向 有為,以為只要自己肯努力,事情總會有成功的一天。到年紀長大了,遇到的挫折多了,才 知道世事有它自己演變的規律,人能產生的影響其實不多。

我 認識一些朋友,人比我聰明,付出的努力也不比我少,但總是時運不濟,至今仍時鬱鬱不得志。這才 令我相信,成功的背後除了有一番努力外,還需要有「死好命」。一個相信自己已掌握成功之道的人就會偏向 驕傲,相反,一個相信自己是死好命的人會比較謙虛。人肯謙虛,才 知道自己有所不知,才 有接受新知識的能力,才 能在人生的路上不斷前進。過度迷信過去的成功之道,只會令自己停滯不前,最後祇能靠想當年渡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