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打 開 心 窗

人 很 矛 盾 : 一 方 面 渴 望 有 人 真 真 正 正 、 徹 徹 底 底 瞭 解 自 己 ; 另 一 方 面 又 怕 揭 露 自 己 , 讓 人 家 看 透 。 好 像 捉 迷 藏 一 樣 , 我 們 千 躲 萬 藏 不 要 被 人 看 見 , 可 是 不 時 又 探 出 頭 來 , 期 待 著 被 找 到 的 驚 喜 。

人 需 要 敞 開 自 己 , 因 為 這 是 認 識 自 己 很 重 要 的 途 徑 。 原 來 我 們 周 圍 的 人 都 是 一 面 面 的 鏡 子 , 能 反 映 出 我 們 的 樣 子 。 我 怎 知 自 己 矮 , 是 因 為 周 圍 的 人 比 我 高 。 我 愈 是 敞 開 自 己 , 鏡 子 裡 的 我 就 愈 清 晰 , 我 愈 是 封 閉 , 別 人 只 能 靠 猜 測 認 識 我 , 鏡 中 的 我 就 愈 模 糊 。

大 多 數 的 人 都 不 介 意 把 自 己 好 的 一 面 坦 白 出 來 , 只 有 沒 有 人 會 相 信 鏡 中 的 你 永 遠 就 是 那 麼 完 美 無 缺 , 可 能 嗎 ? 他 們 裡 面 的 人 性 說 是 不 可 能 的 。 一 定 不 是 造 作 就 是 有 所 掩 飾 , 可 信 性 減 少 了 , 關 係 就 難 發 展 。

為 甚 麼 這 樣 難 把 自 己 失 敗 、 不 光 彩 的 一 面 顯 露 出 來 , 可 能 是 羞 恥 感 吧 , 見 到 鏡 中 的 自 己 這 樣 難 看 , 臉 也 會 紅 呢 ! 也 有 懼 怕 , 怕 別 人 會 看 低 、 取 笑 甚 至 排 擠 自 己 。 這 些 都 可 能 發 生 , 但 也 有 一 些 好 的 結 果 會 產 生 , 為 甚 麼 不 想 一 想 呢 ?

聖 經 教 導 我 們 要 「 彼 此 認 罪 , 互 相 代 求 」 ( 雅 五 1 6 ) 。 基 督 徒 不 應 怕 暴 露 弱 點 , 我 們 信 耶 穌 的 時 候 不 是 已 經 承 認 自 己 是 罪 人 嗎 ? 我 們 也 要 學 習 彼 此 接 納 都 是 罪 人 這 個事 實 , 用 謙 虛 同 情 的 心 聆 聽 弟 兄 的 認 罪 , 好 像 聽 自 己 認 罪 一 樣 ; 我 們 都 同 樣 需 要 主 施 恩 憐 憫 , 就 讓 我 們 彼 此 代 求 吧 。 同 是 蒙 恩 的 罪 人 , 還 有 甚 麼 羞 恥 感 和 懼 怕 呢 ? 誰 還 有 資 格 取 笑 和 教 訓 別 人 呢 ?

可 惜 基 督 徒 常 給 人 假 冒 偽 善 的 印 象 , 作 見 証 不 是 說 幾 十 年 前 得 救 的 經 過 , 就 是 某 次 病 得 醫 冶 , 有 甚 麼 靈 性 的 經 歷 都 等 得 勝 後 才 說 , 好 像 一 個 人 信 了 耶 穌 就 立 刻 成 聖 , 沒 有 掙 札 和 軟 弱 , 其 實 是 自 欺 欺 人 。 教 會 傳 道 人 和 領 袖 應 以 身 作 則 擺 出 坦 誠 的 品 格 來 , 弟 兄 姊 妹 就 可 以 跟 上 去 。

事 實 上 坦 誠 的 人 不 但 不 會 被 人 恥 笑 , 反 而 引 起 其 他 人 也 以 誠 相 對 。 我 曾 參 加 一 個 婦 女 團 契 , 多 月 來 氣 氛 很 沉 悶 , 大 家 ( 包 括 我 自 已 ) 都 不 願 意 交 心 , 總 是 談 一 些 無 關 痛 癢 的 事 , 像 家 幢 裡 的 狗 、 鄰 居 的 小 孩 等 等 。 有 一 次 我 實 在 忍 不 住 說 出 心 中 的 沉 悶 , 也 承 認 自 已 不 敢 分 享 個 人 的 事 , 請 大 家 代 禱 , 求 神 助 我 勝 過 懼 怕 。 想 不 到 冰 冷 的 氣 氛 立 刻 溶 化 了 , 一 個 接 一 個 的 講 出 自 已 的 需 要 和 掙 札 , 彼 此 的 關 係因 此 拉 近 了 許 多 。

坦 誠 的 人 好 像 在 說 : 「 我 也 是 蒙 恩 的 罪 人 , 你 可 以 放 心 摘 下 面 具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