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香港人的質素—我在國內遇到的年輕人

黃毅力 力筆從心:香港人的質素—我在國內遇到的年輕人

上星期,我連續三天都在國內工作,不忘抽時間,融入內地人的生活。我有幸到了一個平庸的小康之家與屋主晚飯。屋主是對年輕夫婦,男的31歲,女的30歲,已經開始孕育着他們第一個孩兒。這兩夫妻都是大學畢業,男的在一間內地公司裏當主任,月薪3000元;女的便在跨國美容公司裏當行政管理,月薪2500元,兩人加起來的總收入少於6000元,住在一所普通的房子裏。

在晚飯期間我們談天說地,值得驚訝的是,雖然這對年輕人沒有出國的經驗,但對世界、對國情、對香港及身邊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是瞭如指掌!原因是,他們透過網絡世界吸收了不同的資訊,而對每種資訊也有個人的觀點,與他們交談,我也自覺受益不淺。

翌日,我在餐廳裏認識了另一位年輕人,他是餐廳的服務員,年約21歲。雖然我的普通話「屎」到不能再「屎」,但為了「索」更多料,我便硬着頭皮,用普通話問他可否用英文交談。令我意外的是,這位年輕人的英語水準非常高,十分流利,但他說這是自學的。從交談中得知,他剛剛大學畢業,現在做他第一份工作,月薪只有1500元。不過,我從他的服務態度及臉上,看不到一絲抱怨,因他永遠都是帶着笑容,只讓我感到他敬業樂業。

在機場準備回港時,我也「口多多」,主動找了一位年輕關員傾談了數十分鐘。從言談中就可以知道,那位公務人員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誠,對所服務的機關充滿信心,絕對有大將之風。看到這些充滿朝氣的年輕人,我不禁替我們香港的一群擔心,因他們兩者的質素簡直是天淵之別!在我日常工作中遇過的年輕畢業生中,他們大部分都是向錢看,卻不是向前看,他們為了謀取更大的利益,永遠都會準備轉下一份工。就算不會隨便轉工的,也只會滿臉愁容,充滿抱怨,甚至對政府帶有對抗的心理。

或許你會說國內年輕人只任由政府漁肉,沒有民主,國家說「一孩政策」,他們不能反抗,據說連養狗,也只容許養一隻。而最近也因上海「世博」的關係,政府便下令不准人民上街時只穿睡衣。不過,國內同胞服從,又是否代表國內年輕人沒有思想呢?還是他們明白客觀大勢,知道不能妄想政府會打救自己,於是情願努力自己闖一條路出來呢?香港年輕人,你們真的要自求多福,自強不息啊!你們比國內年輕人稍為優勝的,就只是多一點國際視野,以及處事比較靈活一點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