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CEO實戰手記:正面態度

CEO實戰手記:正面態度:建立人際網絡


態度正確的人自然有很多人提攜他們,關鍵就跟拜神一樣,你會選擇哪一間寺廟參拜,多數都是因為「口碑」,而不是哪一間寺廟會比較「準」

如 果你希望有強而有力的人際網絡、如果你想有很多伯樂幫你,你首先要問自己為何別人要幫你呢?為何別人要跟你做朋友呢?因為你可愛?還是你英俊?這個世界都 是Give and Take(付出與收穫),為何別人要幫你?除非有直接的血緣關係,或者有恩於你,否則的話,為何其他人要幫你?最失敗的普通人永遠希望先收穫、後付出;目 光短淺,經常慨歎:「好馬遇不上伯樂」,但從沒有裝備自己,所以他們只得個「想」字,永遠不能碰到運氣和達至成功,永遠得不到伯樂的支持。世上沒有免費午 餐,沒有「咁大隻蛤 隨街跳」!記 ,在這個複雜的社會 ,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小心。







CEO實戰手記:正面態度覓姻緣

兩個人活在一起最緊要「夾」,俗語有云:「臭味相投」,相反的就是「非我族類、親疏有別」。

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人都希望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人,能夠被追求、或者成功追求到自己喜歡的人,當中包括有兩個很重要的元素:第一,你本身跟對方是否投契;第二,有沒有人助你一臂之力,幫你說好說話,還是「搞亂檔」?

大 部分人的擇偶條件,如果是女性的話,就希望找到一個好老公、搵錢多、事業有成的男人;而男性就希望找到一個好太太,入得廚房、出得廳堂;還有,最好對方是 態度正確、感情專一、能帶給伴侶安全感等等。但有沒有人問過自己是否匹配這些高質素的配偶呢?中國人有句說話:「木門對木門、竹門對竹門」,你們是否登對 呢?如果你態度不正確而想找一個態度正確的人,你認為你配得起嗎?如果你刻意偽裝的話,又可以騙多久呢?

兩個人活在一起最緊要「夾」,俗 語有云:「臭味相投」,相反的就是「非我族類、親疏有別」。如果你態度不正確,能夠與你一起生活的,相信亦都是態度不正確的配偶。如果你對伴侶有要求的 話,就一定要改變自己做人處世的態度。如果你有好的態度而又找到目標對象,相信身邊的共同朋友(Common Friends)一定會在言語或行動上幫你一把。相反,你為人懶散、不求上進、一事無成,你想找到一個好太太、又有學歷、又有上進心,她肯嫁你,你更加驚 吧!你會心虛嗎?你會沒有自信心嗎?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在溝通上一定要有共鳴及互相信賴、互相幫助,這樣關係才可以長久,激情過後將要面對 長遠的感情生活,能否長相廝守、情定終身,大家都要配合大家的性格、大家的文化背景及做人處世態度。態度影響行為,行為定奪觀點,有沒有 feel,都是由態度開始。你想找到一個心儀的意中人,先反問自己:「配得起嗎?」配不起並不是一個問題,而是自知不足是成功的開始,當你自己明白力有不 逮,你就知自己需要改變,如果你肯走出第一步去改變態度、拚命學習及工作的話,很容易你就做到第二個劉德華,人見人愛、車見車載
但是,如果你有正確的態度的話,就自然會有很多 人想幫你的,每個人心底 都有一顆做善事的心,很多人會相信「福有攸歸」、「種善因得善果」,但是入哪一間廟拜神及提攜哪一個年輕人,其實都要看那是一間怎樣的廟及那是一個怎樣的 年輕人。大家有沒有留意黃大仙區其實有兩間黃大仙寺廟,人所周知,一間是地鐵站附近的黃大仙廟,而另一間原來在龍翔道旁的元清閣,都是用以供奉黃大仙的道 館。為何有九成九的人跑去黃大仙廟,而不去元清閣呢?關鍵不是哪一個黃大仙比較「準」,而是哪一個口碑多。

個人的口碑是很重要,就算你有 多麼的好,若果你沒有一個好口碑的話,其實很難找到別人幫你。「有麝自然香」的年代已經不存在了很久,但是態度正確的、做事全力以赴,就自然會得到很多人 的支持及賞識,關鍵是每個人都想先買未來馬,希望「種善因得善果」,把「因」種在一個態度正確的人身上,他日這個人成功或成材後,伯樂相信他會有恩必報。 這個最基本的人 ,其實不是功利,大家千萬不要扭曲。

態度正確的人自然有很多人提攜他們,關鍵就跟拜神一樣,你會選擇哪一間寺廟參拜,多 數都是因為「口碑」,而不是哪一間寺廟會比較「準」;幫人都是一樣,如果你幫一個「口碑」差的人,其他人就會說你戇居、傻仔,為何要幫一個「爛泥扶唔上 璧」的人。相反,如果你幫了一個態度正確的朋友,很多人都會說:「你真係醒目啦,我剛剛都幫了他,這個人很有前途!」你覺得一傳十,十傳 之後,會否很多人會等 幫助這個態度正確的人呢?在這個社會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 Look Good,意思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一個好人,一定有人想幫助別人,問題是幫哪一個?如果你是一個態度不正確、不懂得尊重別人、無禮貌、不懂得甚麼叫待人 處世的話,又怎會有人走過來做你的伯樂呢?做人望得遠、做得近,要求人幫就不如自救;態度改變行為,行為影響 格, 格決定命運。







CEO實戰手記:正確態度助你成功上位

不論你是否喜歡劉德華,但在大部分人的心目中,他的工作態度 分 是正確、認真、勤力和正面。假設你在職場上能夠抱 劉德華的工作態度,你估會不會有好劇本找你?

正確態度助你成功上位

你要一個從沒有跟你合作過的人信任你、你要令上司相信你能夠把工作完成而不會「跣一鑊金」或者「無尾飛鉈」,首先你要有正確的態度去建立個人的品牌,使別人相信你會盡力做到最好、你會完善地處理工作、你做事認真及有「交代」。但是,要怎樣才能夠建立個人品牌呢?

最近,我經常到戲院看電影,一方面調劑生活,另一方面則看看市場的最新走勢。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現時有大部分所謂的「明星」拍出來的電影質素非常之差,但唯獨是劉德華是香港僅存的少數明星能拍出好片來,在這幾年,他的電影就算不是自己執導也能達到國際級的水準。

就 以上的觀察,我跟很多超級明星傾談過,我問他們為何這麼差的電影也要接拍?我的總結是:第一,他們為了增加曝光率(Exposure);第二,只要錢夠多 就來者不拒。同樣的問題,我照樣問了劉德華。我問他假設他不是導演,在甚麼情形下會接拍一部電影呢?他第一句跟我說:「我一定要把整個劇本先看完,看劇本 前我還要看導演,看他是不是一個有水準的導演。如果劇本不好,多多錢我都不拍;如果方向不正確,我都是不會拍。」

不論你是否喜歡劉德華, 但在大部分人的心目中,他的工作態度 分 是正確、認真、勤力和正面。假設你在職場上能夠抱 劉德華的工作態度,你估會不會有好劇本找你?又或者有沒有一些「 流攤」的導演夠膽拿劇本給你呢?其實,職場上也一樣,如果你做事認真、不容許有人「 流攤」,那麼你認為有好機會的時候,別人會否第一個便想起你呢?如果你對自己有要求,又有質量保證的話,你行事的結果一定不會碰壁,這樣,你就會漸漸建立 到個人的品牌。如果你只看眼前利益,賺錢就「割禾青」,輸錢則「磨爛蓆」,而沒有長遠的目光的話,你就跟自毀沒有分別。

當你有一個良好的 個人品牌,每個人都想找你工作、找你幫忙,不論他是高級還是低級、在同一個行業或並非在同一個行業 ,每個人都忽然成為你的伯樂,伯樂是不需要找的,你要是有這種能力便自然會遇到你的伯樂。如果你從頭到尾都未遇過一個伯樂的話,那你就要反問自己是否在標 準水平以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